Friday, October 4, 2013

《昨天很痛苦》@ 『進擊之生命』﹣張潤衡專欄@大紀元(逢星期五刊載)

《昨天很痛苦》@ 『進擊之生命』﹣張潤衡專欄@大紀元(逢星期五刊載)

早前,我在Facebook 的個人專頁內與網友討論「生存的理由」時,一位網友跟我分享了一條短片,那條短片是在日本拍攝的,內容關於一位少女在準備跳樓前數分鐘的故事。

少女獨自坐在天台的中間,旁邊有好多本從圖書館借來的童話故事書陪伴著她。第一本被打開的故事書是灰姑娘,當她閱讀故事的前節,有關灰姑娘的悲慘身世,終日被三位姐姐欺負的事情後,她立即把書本合上了。然後她又打開另一本故事書,是青蛙王子的故事,她又只閱讀了故事的前節,講述一位英俊的王子,被一位惡毒的巫師施法術變成一隻青蛙,然後她又把書本合上了。接著她又打開了幾本故事書,相同地,閱讀了故事書的前節,同樣是講述主人翁的悲慘身世後便把書本合上了。

然後,她走到天台的邊緣,準備跳下去。

這個時候,灰姑娘站在少女的後方呼喚她,「妳應該把整本書閱讀完,然後便會知道我的結局將會是非常快樂的!」

許多選擇提早結束生命的人,其實也和這位少女很相似,他們自身的故事和這些故事都差不多,前面的經歷都是苦澀的。然後,他們便開始相信,接著的劇情都會一直苦下去,接著他們便想,不如把這本故事書合上吧。然而,故事的最終結局會是怎樣呢?他們永遠都不會知道,因為他們已經提早為生命畫上了句號。

那段短片的完結時,那位少女的結局也仍然是一個未知數,因為她選擇活下來,並把地上的故事書逐一拾起,準備把它們帶回家,閱讀至結局。

曾經聽過一句智者的說話,「前天很痛苦,昨天很痛苦,今天很痛苦,明天很痛苦,後天很快樂,但許多人都選擇不活過明天。」

(原刊: 大紀元(香港) 紀元專欄 - 進擊之生命- 張潤衡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