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8, 2013

《如果可以回到過去?》@ 『進擊之生命』﹣張潤衡專欄@大紀元(逢星期五刊載)

《如果可以回到過去?》@ 『進擊之生命』﹣張潤衡專欄@大紀元(逢星期五刊載)

每年生日,總習慣帶自己去看一部電影,今年的選擇是 《About time》(回到最愛的一天),個人來說,我頗討厭這中文翻譯的戲名,因為這根本就改變了其原文的意思,更扭曲了戲名跟電影所關聯的一些深層意義。但我不怪這位翻譯,因為我相信若電影的名稱被改成《關於時間》的話,它連上畫的機會也沒有。

我經常重複說,這個世界是互動的,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雙向的,過去所遇過的經歷,都會構成了今天活著的自己。

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擁有一種能夠回到過去改變自己命運的能力,如果你同樣擁有能夠回到過去的能力,你會否回去改變一些事情,去修改或移走一些已成為今天你的遺憾。例如:回到當日與初戀情人分手的一分鐘之前,把那句衝口而出而導致分手的話吞到肚子裏;或者回到那年高中大考的一年前,然後走到書桌前認真地念書;或者回到曾經從損友手中接過那顆搖頭丸之前的數分鐘前,放那位損友飛機;還有許多許多的遺憾,或許你能夠消滅它們。

之後,有朋友問我,若你也有這能力的話,你會回到經歷山火意外之前,為自己請一天病假呢?那套電影的結局提醒了我,「不!因為現在我有一位很可愛的兒子!」

是的,把過去的事情改變了,那今天的快樂也會隨之消失!還是那一句,沒有昨天的經歷,就沒有今天的自己。今天堅強地活下去,就是為了在未來看得見堅強的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